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的通知(第二轮)

全国各高等院校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提升中医药高等教育水平,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由中国针灸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兹定于2023年10月13-15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地点

    (一)时间:10月13日:报到报到地点另行通知

                10月14日:半决赛

                10月15日:决赛、返程

    (二)地点: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4655号)

二、参赛组队与报名

    学生组、临床教师组、境外学生组各选派4名选手参赛(每组均含1名替补选手)。请各参赛单位尽快于大赛网站https://www.ztjnds2023.com下载并提交参赛选手信息登记表(见附件1),同时以院校单位提交参赛选手个人姓名+身份证号命名的2寸白底正面免冠彩色照片的压缩包照片格式为jpg,320*240像素,分辨率100dpi压缩包单次提交限额为300M

三、裁判员遴选

    大赛组委会根据赛事需要遴选44名裁判员,其中,刺灸32名,推拿12名。腧穴定位机考,由工作人员记分学会工作人员监督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具体说明及要求如下:

    (一)遴选的基本条件:严格遵守裁判规则,精诚团结,忠于职守,秉公裁判。

    (二)裁判员专业要求:竞赛内容包括刺法、温针灸、腧穴定位、隔附子饼灸、拔罐、经典背诵、推拿等,每部分分值相等。请各单位推荐能全面熟练掌握竞赛规程的针灸推拿学专业副高职称(含副高)以上的教师担任,半决赛裁判员分组,决赛裁判员在没有进入决赛选手的单位裁判员中产生,均由大赛软件系统现场随机抽选。

    (三)名额分配说明:42参赛单位每家推荐1名裁判员,上届获得团体总分前两名参赛单位可推荐2名裁判员,共计44名,由电脑随机配对为刺灸和推拿不同组别,分别为刺灸32名,推拿12名。

    (四)裁判员的着装:裁判员要求统一着装,凡被推荐的裁判员需在大赛官方网站https://www.ztjnds2023.com下载并提交裁判员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认真填写单位、姓名、性别、年龄、服装尺码(上装、下装),并提交个人姓名+身份证号命名的2寸白底正面免冠彩色照片,格式为jpg,320*240像素,分辨率100dpi。

    特别提醒:裁判员不得兼任参赛队的领队或指导教师。大赛组委会将给裁判员、指导教师颁发聘书或证书。

四、比赛物料及参考视频

    为了保证选手赛前操练,大赛组委会对使用的针灸针、艾绒、火罐、附子饼及腧穴定位设备加以说明。

    (一)针灸针、艾绒、火罐、附子饼规格

    1.华佗牌一次性无菌针灸针,环柄针,规格0.3mm*40mm及0.35mm*75mm。

    2.艾绒规格20:1三年陈艾(3号)。

    3.火罐3-5号。

    4.附子饼直径30mm、厚度5mm。

    (二)腧穴定位设备的使用说明

    本届大赛腧穴定位赛项将在计算机数字人体模型上确定腧穴的具体位置。该设备由上海源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各参赛单位报名后,可获得“报名参赛选手数+2”手机账号免费注册《针灸3D智慧铜人•大赛专用版》手机版(仅支持安卓手机)供练习赛前2天在本届大赛的赛场将有4台大屏设备供选手试用,每个参赛单位1小时(根据报到顺序确定试用顺序)。

    (三)大赛技能操作参考视频(见附件4

    由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教育专委会制作的“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技能操作参考视频”,各参赛单位可自行保存观看。

五、注意事项

    根据民社管函〔20214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要求,大赛组委会不收取注册费,相关人员注意事项如下:

    (一)各单位参赛队由领队、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组成,因接待能力有限,除参赛人员外,仅限报1名领队和1名指导老师;会务组统一安排酒店,住宿费、交通费由各参赛单位承担。请各单位在大赛网站https://www.ztjnds2023.com上认真填写酒店预定信息未预定者不予安排

    (二)裁判员入住会务组指定酒店,住宿费、交通费由各推荐单位承担。

    (三)参赛服装:大赛裁判员、参赛选手要求统一着装,请各相关单位务必在2023年9月8日前将参赛选手信息登记表、裁判员信息登记表反馈至山东中医药大学。

    (四校徽校训收集请各参赛单位通过大赛网站https://www.ztjnds2023.com上传以参赛院校名称命名的校徽校训三张以上校园风景照片为一体的压缩包用于制作大赛相关宣传物料校徽/校训格式为矢量格式文件psd/ai),横版竖版皆可照片格式为jpg压缩包单次提交限额为300M

    六、联系方式

    (一山东中医药大学

      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4655号,邮编:250355

      话:0531-89628286

    联系人:宋胜强    

      : szyzhentui@163.com

    (二)中国针灸学会学术部

      址:中国针灸学会学术部,邮编:100700

      话:010-64089964/64089962

      真:010-64030959

    联系人:何    李印泷  文碧玲

      : caamxsb@163.com

 

    附件:1.2023'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参赛选手信息登记表

          2.2023'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裁判员信息登记表

          3.2023'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裁判员随机分组结果

          4.大赛技能操作参考视频及官方网站链接

 

 

 

                                                                                                                                                       中国针灸学会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2023年91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