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概况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概况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成立于1989年4月,业务主管部门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包括港澳地区的40所中医药院校、综合大学及医学院校的中医药学院为本学会的团体会员单位,学会下设15个研究会,伴随着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走过了27年的历程。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是中医药高等教育行业的国家级一级学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行业学会之一。是全国中医药(民族医药)高等教育工作者及高等中医药教育机构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研究中医药高等教育科学的学术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中医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多年来,学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组织各团体会员单位,为积极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把握政治方向,注重思想建设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创建以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下,明确了学会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与中医药政策,推进中医药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宗旨,开展中医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为中医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服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会工作才能防止被动和盲目,永葆生机与活力。

  在学会工作的实践中,始终坚持“三个必须”,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思想与实践相符合,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这是学会工作最重要的思想基础;必须努力适应高等教育改革进程中的新变化、新要求,从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实际出发,遵循规律,不断改革,努力适应不断推进、不断深化的规模、质量、结构、效益、观念和谐发展的改革重点与举措;必须强化学会的服务意识,为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改革与宏观决策服务,为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服务,在校与校之间构筑与铺设合作、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医药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推进组织建设,加强制度建设

  27年来,学会的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截止到2015年底,学会先后成立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临床教育、学生工作、教学管理、教育科学、教育评估、教育技术、对外教育、研究生教育、中药教育、护理教育、儿科教育、教材建设、传统保健与体育以及校务工作等15个研究会,初步覆盖了高等中医药教育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学会组织建设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组织建设体现在理事会成员的调整工作上,于2001年5月的四届一次会议对理事会成员做出了调整,全部由院校长担任理事职务。

  在加强学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方面,2010年,对学会章程进行了修订,并发布执行,使学会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并制订《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所属研究会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对学会下属的15个研究会进一步加强了联系、指导与管理工作,引导各研究会充分发挥业务专长和学术特点,参与学会的研究与服务工作。

  近年来,学会注重加强学会的信息化建设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园网》网络系统,已经开通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网页,及时发布学会信息与动态;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所有会员单位的网站进行链接,为会员单位提供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同时,建立起一支团体会员信息员队伍,加强学会内部的信息沟通。

  三、坚持学术导向,推动事业发展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行业学会,学术研究充分体现行业的特色。多年来,学会的学术研究围绕着高等中医药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标准、人才质量及人才培养模式等主题,组织进行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申报与评审工作,开展以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的理论研究和以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问题为重点的应用研究。27年来,学会承担了大量部局级、省市级课题研究任务,参与了政府部门对高等中医药教育、继续教育、重点学科建设、临床基地建设、专业建设等许多重要决定以及相关的意见、规定、办法和方案的调研、起草和论证工作,如高等中医药院校办学水平评估试行方案、七年制中医药专业基本规范、中医药专业主要课程基本要求、重点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关于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等,充分发挥了学会的咨询服务功能。特别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持的“中医药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全国十余所高校、理事单位承担了子课题研究,研究方法和研究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研究成果具有指导意义;2010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学会共同组织进行“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及措施研究(2010~2015)”,为国家制定《十二五中医药人才队伍发展规划》进行了基础性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并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规划政策文件。

  2011年,学会配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十二五”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高等教育)的评审工作,经学会评审推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审定,2012年3月国中医药人教教育便函〔2012〕61号文件公布,确定高教学会、职教学会和成教学会共139项课题立项,其中重点课题48项,一般课题91项(含立项不资助)。其中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共立项73项课题(占52.5%);其中重点课题30项(占62.5%),一般课题43项(含立项不资助8项)(占47.3%)。课题总数超过半数,尤其是重点课题将近三分之二,目前,已全部结题。

  多年来,学会从历史与现状、传统与现代、宏观与微观、本质与现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活动。从2002年起,以“校长论坛”的形式替代了一般意义的学术年会,使学会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每届校长论坛按照“时效性、针对性、实用性”的原则确定主题,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信息量大,都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学会下属的15个研究会在校长论坛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稳定、改革、发展、质量、特色、水平和谐发展的研究重点和研究思路,提高了学术活动、学术研究的水平。

  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是1985年以来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举办的唯一的、有特色和影响的一项活动,对科学健身、推进素质教育意义重大。1998年中医药院校教育管理职能划归教育部后,传运会举办模式转变为“政府指导、学会主办、学校承办”的模式。传运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传运会的举办,不仅使承办院校的学校基本建设、师生员工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得到了全面的体现,同时也推动了各高等中医药院校健康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开展,扩大了中医药在地方的影响。

  2000年,学会承担了新世纪教材的组织工作。在教材编写过程中,学会通过教材建设研究会,以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为主体完成了覆盖24个专业与方向的500余种教材。在教材的层次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适应了人才培养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还出版了一批改革教材和创新教材,为中医药教材的进一步修订、进一步提高打下了基础,提供了可行的思路与方法。

  学会15个研究会每年均举办各自的年会或学术活动,围绕各自确定的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会商,扩大了各中医药院校在各专业、学术领域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影响力较大的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中药教育年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的青年论坛等。

  学会还积极拓展学术活动领域,创新学术活动形式。自2012年在福建首次举办了全国中医药院校技能大赛——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后,2014年在兰州举办了第二届、2016年在长春举办了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院校技能大赛——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2014年10月在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中医药院校技能大赛——中医知识技能大赛;2015年在大连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中医药院校技能大赛——中药知识技能大赛。

  四、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30年周年纪念活动中喜获五项大奖

  为纪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30年周年,进一步调动广大高等教育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检阅2009~2012年高等教育科研所取得的成就,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开展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行业学会,以排名16的高位,在123个社团单位会员中脱颖而出,喜获“学会先进团体”的光荣称号。“学会优秀工作者”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各单位民主评议和专家投票,共评选出100名进行表彰,洪净理事长和翟双庆秘书长名列其中。

  学会申报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报告》(洪净主持)研究成果获得第八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王梅红主持的《基于中医思维培养的中国古代哲学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获得第八次优秀科研成果优秀奖。

  25年来,在学会的组织下,编著出版了《高等中医药教育论丛》、《高等中医药教育研究文集》、《实践与探索》、《中医教育思想史》、《中医药教育管理学》等论著;教育刊物除《中医教育》杂志外,不少高校、理事单位的《学报》增设了教育科研版,对教育经验的总结与提升、教育科研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