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新建教师发展研究会、继续教育研究会、人事人才工作研究会及重组对外教育研究会并推荐理事候选人的通知


有关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对中医药教师发展、继续教育及人事人才工作、对外教育的指导作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师发展研究会、继续教育研究会、人事人才工作研究会,重组对外教育研究会。根据《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章程》,各研究会是理事会领导下的分支学术机构,负责组织本学科(专业)的学术活动。为了做好新设及重组研究会的筹建工作,现将理事候选人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 研究会性质和主要职能

根据《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所属研究会机构管理办法》规定,本会的分支机构为研究会,是根据业务职能类别和学术领域而设立的学术组织。各研究会是本会的组成部分,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再设立分支机构。

1. 教师发展研究会

(1) 促进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及附属医院教师的全面发展,推动中医药教育家培养与塑造,提升中医药师资队伍建设质量;

(2) 围绕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决策咨询、评价与标准等,开展教师教育研究与改革;

(3) 促进中医药院校教师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教师发展论坛、中医药院校教师基本功竞赛等活动;

(4) 指导并开展中医药骨干师资培养培训等。

2. 继续教育研究会

(1) 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咨询、信息服务和专项培训;

(2) 深入推动中医药继续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3) 面向终身学习的需求,注重引领全国中医药继续教育加强对新知识、新技术的融会贯通;

(4) 完善中医药继续教育模式,拓宽中医药继续教育渠道,推动中医药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3. 人事人才工作研究会

(1) 落实国家人才发展有关政策要求,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

(2) 组织开展中医药人才相关政策、规划和学术研究的成果交流,促进中医药人才工作研究学术交流;

(3) 引导院校深化中医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中医药院校人才发展规律,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人事制度、薪酬分配体系等。

4. 对外教育研究会

(1) 开展中外中医药教育比较研究、中医药对外教育政策研究,定期召开学术交流会议;

(2) 指导推进多层次中医药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研究来华留学生教育新模式;

(3) 指导修订统编双语或英文中医药专业教材工作;

(4) 组织并指导相关院校开展中医药国际化师资培训。


二、 理事会组成

各研究会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5~10名,秘书长1名,常务理事和理事若干人。常务理事会人数不得超过理事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理事会每届任期最长不超过5年,担任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职务的人员,连任不超过两届,任期内年龄不超过70周岁。

各研究会的理事长、秘书长不兼任学会其他研究会的理事长、秘书长。


三、 推荐条件

1. 理事推荐单位应为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团体会员单位。

2. 政治立场坚定,能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纪守法。

3. 理事人选为院校在岗在编人员,熟悉现代中医药教育理念、中医药高等教育规律和改革发展趋势,长期从事中医药高等教育领域相关工作。

4. 在本研究领域内有相关重要成果,具有较强的工作与研究能力、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自愿参加研究会工作,能够投入其中,承担起相应工作任务。

理事长人选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 各研究会理事长应由中医药高等院校相关领域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2. 理事长应对相关专业领域研究及实践有突出成果及影响力。

3. 理事长应在本领域内具有一定号召力,组织协调能力、统筹能力较强,能牵头组织开展研究会各项工作。


四、 推荐程序

1. 按照自愿原则,由各单位按任职条件向相关研究会推荐理事人选。

2. 每个单位原则上可向每个研究会推荐1名理事人选。推荐理事长人选的单位,可再推荐1名理事。

3. 人选应符合通知所列推荐条件,且只能推荐至1个研究会,不可重复推荐。

4. 单位须对推荐人员的任职条件、思想政治情况等进行审查后,再予以推荐。


五、 材料报送

1. 推荐为理事长人选者,需同时提交该研究会的建设工作设想,包括明确本研究会工作方案、组建计划及时间安排、本届研究会工作规划等。

2. 按单位填写推荐汇总表(附件1),推荐人选填写《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研究会理事人选推荐表》(附件2)。

3. 推荐材料电子版及加盖单位公章的扫描件发至秘书处邮箱:bucmjyyj@163.com。报送工作截止日期为2024年3月15日。

联系人:焦楠  陈令轩

电  话:010-53911953 010-53911954

附件:

1.理事人选推荐汇总表

2.理事人选推荐表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2024年3月6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