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channeNav()

临床教育研究会

  1993年7月临床教育研究会成立,在成立大会上,由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代表组成了第一届学会代表大会,通过协商推选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李曰庆教授为理事长,现任理事长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高颖。研究会下设3 个分会:儿科分会、中西医结合外科分会、 肛肠分会。

     临床教育研究会成立至今已20余年,发展形成了由理事长单位1家、副理事长单位25家、常务理事单位32家、理事单位38家组成的会员近200人的学术组织。学会立足于服务会员、弘扬学术,针对教育教学领域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以专题研讨、学术会议、教学科研项目等形式展开研究。至今共举办学术研讨会13次,大型学术活动10余次,专题讨论会4次;共征集论文超过750篇,其中公开发表的近200篇,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对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为临床教育教学改革搭建交流、展示的平台。

     研究会关注教学改革,开创性地建立了“临床教育科研基金”,资助教学科研课题研究,交流教育教学理念,推广教学科研成果。自2005年起,每两年进行一次科研课题的评审工作,至2013 年共批准立项课题296项,资助课题经费19万余元。另外,组织完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教育 教学改革课题的申报、评审工作,共获批立项课题9项,其中2项获评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学会的教学研究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推动高等中医药教育理论研究 坚持人才培养,提高教育者素质,拓展视野,扩大影响。

     自2004 年起承担国家级继续教育 “中医临床教育工作高研班”项目,培养中医临床教育高级人才,至今累计达1600余人次。2014 年10月,临床教育研究会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全国中医药院校技能大赛——2014·中医知识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获得“最佳组织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