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channeNav()

教材建设研究会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材建设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成立于2001年4月24 日。研究会的宗旨是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开展高等中医药教材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为教材建设与规划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材质量、培养具有高素质和创新精神的中医药人才服务。教材建设研究会第一任理事长濮传文、第二任理事长张为佳、第三任赵明、第四任周杰;研究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现任秘书长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王国辰。

    教材建设研究会成立14年来,对各中医药院校的教学情况、教材建设和教材改革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各院校不断发展的专业设置和专业课程设置情况,先后规划、组织编写、出版 了“十五”(第七版)、“十一五”(第八版)、“十二五”(第九版)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涵盖中医药院校五年制、七年制、研究生三个层次,十余个大专业的全部必修课程,共计320 余种。有力 推动了高等中医药教育领域“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和精编教材建设工作。其中“十五”(第七版)、“十一五”(第八版)、“十二五”(第九版)先后有190种,被评为教育部 “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教材建设研究会还组织各门教材的师资培训,先后举办二十余门主干教材的师资培训班,有二十余所院校、百余名一线教师参加培训。反响热烈,效果显著。

    2009年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的有关精神,教材建设研究会组织评选“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优秀教材”,本着“ 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从内容质量、使用情况、编校质量、印刷装帧质量等进行评选。优秀教材评选结果得到中医药院校和社会的广泛支持和重视。共评出“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优秀教材”84种,其中中医基础类23种,中医临床类26种,药学类17种,西医类18种,涉及主编91人、出版社14家。优秀教材的评选,进一步推进中医药高校教材建设工作,提高教材质量,推动优秀教材进课堂,发挥优秀教材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回顾教材建设研究会14 年的历程,在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时俱进,满足了新世纪高质量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需求,使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建设工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后,教材建设研究会将继续努力,在中医药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