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channeNav()

护理教育研究会

一、发展历程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自2002年10月成立以来,为了适应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教育的发展,研究会先后两次修订研究会《章程》和有关制度,有计划地吸收会员单位,从最初的23家增加到现在的27家,首届理事长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韩丽沙教授,现任理事长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郝玉芳教授,目前理事会结构是由1位理事长、6位副理事长、1位秘书长、20位常务理事和48位常务理事组成。


二、研究会定位与主要职能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护理教育研究会始终以提高护理教育质量为中心,以加强科学研究、提高学术水平为先导,以强化中医护理特色为理念,在研究会所有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加强研究会的自身建设,拓展研究会的工作职能,在学术交流、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了适应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教育的发展,为中医药高等护理教育改革发展搭建交流平台,根据《章程》定期举办全体理事会及学术研讨会,就“中医护理学科建设”、“中医院校护理高等教育的发展”、“护理专业建设与认证”、“护理研究生教育”、“循证护理理论与实践”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期间还多次就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专业规划教材建设进行专题研讨。研究会还致力于为学科建设服务,积极开发科研培训项目,配合上级学会组织了中医护理课题评审和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并在高等教育护理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组织全体会员单位开展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专业认证(中医护理模块)的标准与规范研制工作。此外,研究会在搭建中医护理国际化交流平台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多个会员单位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护理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与交流的关系。


三、特色品牌活动和显著性成果

(一)举办循证方法学培训,提升护理科研水平

从2016年以来连续剧本循证方法学培训,在行业内取得较高的影响力,特别是疫情期间,研究会主办线上“2020年循证护理及其方法学”培训班,该项目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共计10学分,30学时,培训内容包括:共同决策、循证中医药的现状和发展策略分析、在数据时代循证中医药的机遇与挑战、GRADE方法在循证中医药领域的应用、引入循证护理进行学科建设、开展医院组织文化建设、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提升中医护理原始研究质量、循证护理实践工作坊等。主讲专家包括刘建平教授、商洪才教授、费宇彤教授及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护理学院全职教授、美国和加拿大护理科学院院士Dawn Stacey和循证护理团队骨干成员,共计400余人参加了该培训,其中有一半以上是护理教育研究会成员单位。

(二)广泛开展社会服务 提升社会影响力

疫情期间,北中医药大学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发起“循证抗疫互助行动”,护理教育研究会积极响应,快速集结相关力量,同时招募多名研究生志愿者,开展新冠肺炎防护相关调研、寻找临床护理问题、检索整合证据,并撰写相关推文,旨在让医护专业人员及民众快速看到基于证据的防护知识和技能。截止2020年4中旬,持续推送疫情护理类证据报告44余篇,内容涵盖病区感染预防控制、社区防控、确诊患者院内院外护理管理、医务人员护理管理、健康人群和疑似人群隔离防护等多个主题。该行动在BUCM循证医学精视角、今日头条、中西医结合护理杂志(英文)乐护网校、JCME继教在线、高护网订阅号、居民e健康、嘉高喜和订阅号、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好医生、微播护声、e鹊资讯等多个平台上进行系列报道和转载,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和赞誉。为助力残疾人服务机构人员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动残疾人服务机构稳步有序复工,在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照护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组织下,研究会成员参编《残疾人服务机构护理照护人员防疫措施应用指导手册》,对残疾人服务机构复工人员的防疫措施、残疾人员照护人员工作时的防护要求和残疾人照护人员工作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重点解读和图文示范。

(三)密切联动护理学类教指委,组织参加重要学术会议和赛事

护理教育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密切联动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每年定期邀请教指委专家到各会员单位做有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相关讲座,近五年近60余次,同时研究会成员单位在总会领导下组织和参加重要学术会议和赛事,取得较好的成效和成绩。疫情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各中医药院校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教师认真研究新学期教学任务、教学形式与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和线上教学资源完成教学工作,并保障教学质量。多门课程被教育部护理教委指定推荐为优秀线上课程,包括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护理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护理学》和“中医护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成都中医药大学“传染病防控相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临床专科护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均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优质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推荐给全国护理学类专业线上教学使用。另外,护理教育研究会成员为全国多所大学和医院开展各类讲座。徐桂华副校长、郝玉芳教授、高静教授、刘彦惠教授等会员受邀在全国各类学术交流平台进行学术报告。同时受多所中医药院校以及中医院邀请,进行中医护理以及科研讲座。

(四)临床实践指南团体标准制定

研究会成员单位还积极参加由中华护理学会等机构发布的行业标准制定工作,特别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郝玉芳团队参加的流感团标的制定,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医药在流感的防治方面具有独特的疗效。《中医药流感临床实践指南》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提出,研究会成员作为护理学专家参与制定。受此启发,研究会随后组织团队启动中医药预防流感临床实践指南制定工作,计划系统整理相关临床研究,基于循证证据评价与专家经验形成专家共识,明确中医药预防流感的优势、适宜人群、有效措施、特殊人群用药安全性等,调整易感人群机体的免疫状态,为流感的预防提供新的指导思路。


四、未来发展规划

为了培养中西医融合贯通的高级护理人才,充分发挥中西医护理两套理论体系的优势与特色,建立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中西医结合护理教育模式,高等中医药院校必须深化协同创新认识,挖掘中医护理特色,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奋力推进中医药高等护理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后护理专业研究会接下来有下列工作打算:

1.深入推进中西医结合护理教育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护理学实践教学体系,

打造高水平临床教师队伍,全面提升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拟联合行业内高校举办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专业中西医结合护理技术技能大赛,选拔服务人民健康新需求的高水平护理学人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全面提升中西医结合护理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为了加深跨校级课程交流和合作,共同探索面向未来的中西医结合护理专业教育发展之路,拟成立高等中医药院校护理学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联盟,共建线上共享课程平台,分享各校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通过课程建设推动和提升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医药护理人才培养质量。

3. 加强研究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创办护理教育研究会网页,做好护理教育研究会换届选举前期筹备工作和换届工作。计划召开全国中医高等院校“院校结合提升中医护理教育和临床能力”院长(高峰)论坛。建立青年中医护理教育委员会,以中医技术创新应用为主题,举办青年人才专题沙龙。通过围绕中医经典与护理实践、中医养生与保健、中医护理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医护协作的科普实践等内容开展社会服务,提升研究会在行业的引领作用。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