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第十四次学术研讨会 暨第九届二次理事会会议纪要

  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第十四次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二次理事会会议于2015年7月24~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内蒙古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承办,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协办。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四川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河南中医学院、河北中医学院、云南中医学院等71所中医院校、医院、实习基地共238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学会第九次理事会开幕式由理事会秘书长杨惠民教授主持。内蒙古医科大学阿古拉副校长致欢迎辞。内蒙古自治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乌兰厅长发表讲话,首先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并着重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蒙医药的发展概况,提出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医教协同加快民族医药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内蒙古自治区的民族医药优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翟双庆秘书长到会祝贺,并就医教协同背景下卓越医师5+3培养模式的思考、七年制转八年制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剖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卢国慧司长到会指导工作,介绍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医教协同背景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两对主体、三个阶段”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建议,切实做好临床教育的功能定位。高度肯定了中医药临床教育工作在中医药高等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对今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方向和中医药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建议。

  在学术交流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胡鸿毅副校长就“卓越中医师培养计划的目标及课程体系建设”、天津中医药大学周桂桐副校长就“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高颖副院长就“医教协同促进中医临床人才培养的实践与体会”、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育处王亚军处长就“如何做好教学查房”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

  还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辽宁、福建、甘肃等11位老师就医教协同背景下的临床教学热点问题、中医临床教学经验、临床教学科研成果、中医临床教学改革方案等进行了交流,大会学术气氛活跃,就许多共性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本次学术研讨会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50家中医学院和临床教学医院的学术论文共计172篇,并汇编成册。

  本次学术研讨会公布了2015~2016年度科研课题申报、立项,以及2013~2014年度科研课题的结题情况。

  临床教育研究会高颖理事长在大会上总结了一年来各理事单位在中医临床教学和教学科研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学会今后的发展、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理事会对今后学会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达成共识,在医教协同大背景下,将继续深化临床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实践教学的新方法新模式,制定临床培养标准,规范医学生临床培养的各项措施,合理修订考核方案,探索中医住院医师与研究生规范化培养与考核新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奖励机制,继续承担国家及行业教学改革任务,大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路径。为中医教育教学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