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2015年各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简报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2015年各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于4月20日在北京召开。学会顾问以及所属各研究会的理事长、秘书长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洪净理事长对学会2014年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一是顺利完成“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的结题工作,已完成28项重点课题和10项一般课题的结题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了优秀课题的评审工作,共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7项。二是组织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研讨工作。学会主要开好“三个大会”,即:第十一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全国中医药院校招生与就业工作研讨会和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成立25周年学术成果报告会。学会所属研究会积极组织本专业领域学术交流与研讨年会,以及具有专业特点的论坛,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书记论坛、学生工作研究会的青年论坛以及优秀辅导员评比表彰活动、护理教育研究会的《循证护理及其方法》培训班等。三是组织好“三个大赛”。即:第十二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全国中医药院校技能大赛——2014'皇甫谧杯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和全国中医药院校技能大赛——2014'中医药社杯中医知识技能大赛。四是组织开展纪念学会成立25周年系列活动。首次对近5年来公开发表的中医药高等教育论文进行评优与表彰工作,组织了“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优秀课题的评审与表彰活动。为纪念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成立25周年系列活动,学会秘书处编纂整理,出版了《桥梁.纽带.服务.交流——纪念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成立25周年纪念册》、《中医药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获奖论文集》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研究报告摘编》各一本,为学会的成长梳理与积累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洪净理事长对201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一是进一步做好中医药教育改革研究工作。首先是要做好2015年中医药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将于2015年6月发布《中医药教育改革研究课题指南》,启动中医药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的招标申报工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6年颁布“十三五”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课题做好前期准备。其次是督促相关研究会完成“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立项的3项重点课题、5项申请延期的一般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二是组织好学术活动与技能大赛。(1)办好第十二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医教协同,深化中医药院校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扩大学术影响力;(2)做好2015年5月在大连举办的“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技能大赛——2015′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3)加强与各研究会的沟通,积极支持学会各研究会开展活动,指导与协调各研究会开好学术年会,组织好各类学术活动。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首先是根据国家对社会团体的具体要求,讨论修订学会章程,加强学会的规范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其次是进一步加强对所属研究会的规范管理,研究制定和出台有关规范各研究会理事会换届工作的管理办法,督促和指导学会相关研究会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四是加强学会网站建设。上半年完成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网站的改版与完善工作。

    学会顾问刘振民教授针对学会加强组织建设,做好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石鹏建主任围绕教育部2015年的重点工作,对学会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强自身教授,加大宣传力度,做出特色。

    周景玉副秘书长对《所属研究会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稿)》、《所属研究会理事会换届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说明;郭振华副秘书长就学会网页改版事项和版面结构布局做了介绍,各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的意见与建议。

    会上,各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对各自研究会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5年4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