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第十一届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

 

2014102526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一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努力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主题,就全面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完善中医药高等院校治理体系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本次论坛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南中医药大学承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唐利斌,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毛泽禾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含香港、澳门)34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综合大学、医学院校中医药学院的校(院)长、教育专家、新闻出版单位的领导等90余位代表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廖端芳主持,黄惠勇书记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致欢迎词;洪净理事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学术活动和大型专业竞赛。她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正在以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为指导,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形势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对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需求和影响,用全局意识和全球视野来认识形势、研讨改革,针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新要求,对以往的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认真总结,全面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使改革的成效和后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在讲话中分析了目前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契机,提出了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应把握好的几个重点:一是要将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统筹考虑,通过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的联动实施,培养合格的中医临床医师。二是要抓住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点。以中医药文化教育为切入点,探索建立中医药院校人文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教材体系、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建设;实施中医药师资队伍专项建设,整体提升中医药师资水平。三是要拓宽思路,积极培养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在做精、做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同时,在部分二级学院或部分专业上,调整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探索培养适应健康服务业需求的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开展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中医预防保健等领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专门人才。围绕中医药健康旅游、文化、服务贸易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培养中医药健康服务复合型人才。杨维刚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协向各位来宾、专家、学者表示问候与欢迎,希望此次与会的专家们积极望闻问切,提出宝贵建议,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本次论坛,共收到全国25所中医药高等院校撰写的学术论文27篇。大会交流阶段,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王省良校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建光校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校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匡海学校长、湖南中医药大学廖端芳校长等分别以中医药事业发展与中医药教育、善待学生立德树人是教育改革的根本任务、“中国医学”的构建与中医药高等院校的使命、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制度导向和成长环境优化、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为题进行了深刻的论述与分析。

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就国际中医药教育事业拓展、推进大学内涵式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和实习基地建设、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中医药事业及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大家一致认为,本届校长论坛的学术论文视野开阔,质量高,指导性和应用性强。论坛完成了预定的议程,获得圆满成功。

论坛期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召开了第六届六次全体理事会议,对学会2014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通报并研究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广东药学院和校务工作研究会加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的入会申请。会议决定2015年的第十二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河南郑州举办,由河南中医学院承办。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