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第十届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1025日,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武汉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视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湖北省卫计委副主任姚云,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刘怀俊,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顾问严世芸,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张伯礼,以及来自全国(包括香港、澳门地区)的33所中医药高等院校的校(院)长,综合大学及医学院校中医药学院的院校长、教育专家和新闻出版、研究院(所)的代表共80多人出席论坛,共谋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医药高等教育课程体系研究、中医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探索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王华主持论坛开幕式,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汪华,湖北省卫计委副主任姚云在开幕式上致辞。洪净理事长在讲话中总结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一年来开展的学术活动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说,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并再次重申要“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中医药高等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革创新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提高质量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高等教育事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就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当前推进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快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是培养大批优秀中医药人才、推进中医药“六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同时,就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以“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为重点,推进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二是以中医药院校“人文通识课程”建设为重点,推进中医药知识体系改革;三是以“院校教育—师承教育”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推进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以“中医药院校教育质量检测与评价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中医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改革;五是以满足“中医药健康产业和中药产业”需求为重点,推进中医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六是以建立健全“民族医药教育体系”为目标,扶持民族医药教育发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严世芸、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南京中医药大学吴勉华、安徽中医药大学王键、河南中医学院郑玉玲和湖北中医药大学王华7所中医药院校的校长在论坛上分别围绕中医药通识教育改革、推动中医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传承中医文化、加强中医基石类学科建设和探索中医药高等教育规律等内容进行主题发言。

下午,与会的中医药院校的院校长,满怀激情,围绕中医药高等教育优化布局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学生素质能力结构等问题深入展开研讨与交流,为实现高等中医药教育和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直认为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是教育永恒的主题,中医药高等教育将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集思广益,科学规划,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开创中医药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本届校长论坛主题鲜明,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畅所欲言,完成了预定的议程,获得圆满成功。2014年第十一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将在湖南长沙举行,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承办。

论坛期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召开了第六届四次全体理事会议,翟双庆秘书长对学会的2013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并提出具体的的要求;会议对《关于加强和促进中医药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全体理事站在中医药事业和大教育的高度,广开言路,提出了既切合实际、切实可行,又具有前瞻性的的意见和建议,在为政府决策发挥了咨询和参谋作用;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新设研究会管理办法》、《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优秀论文评选办法》。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