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会顺利召开

       2013611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西藏藏医学院承办的“2013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会在西藏拉萨藏医学院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探索高等中药与民族医药教育发展战略与方向,推进民族医药教育服务于社会,拓展高等中医药院校与民族医药院校合作发展平台。

 

西藏自治区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西藏藏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赤烈旺杰,西藏自治区教工委委员、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康凯,西藏藏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拉巴次仁,西藏藏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尼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院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昌孝院士,中药高等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代银教授及其他17所兄弟院校的20余位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

       会议的第一部分由中药高等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书记董玲教授主持,拉巴次仁院长首先代表西藏藏医学院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加强西藏藏医学院与兄弟院校的协作和交流,进一步促进全国中医药院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中药高等教育学会的发展。接着,全国中药高等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代银教授代表全国中药高等教育研究会宣布新增西藏藏医学院为中药教育研究会的理事长成员单位,并向藏医学院尼玛院长颁发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的聘书,祝愿在有民族药加入的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更加壮大,藏医学院发展更加美满。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康凯副厅长对会议第一部分开幕式进行了总结发言,康厅长首先赞誉了此次大会,并对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对民族医药的关注与合作表示肯定,希望各兄弟院校都能常来西藏进行交流和指导,与其建立合作。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中药高等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代银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院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昌孝院士为大会做关于“转换医学与中药现代研究”的讲座,刘院士结合多年药物研究和新药研发经验,从转换医学的研究背景,转换医学研究用于药物研发,转换医学在临床开发的研究以及转换研究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四个方面为大家深度剖析了转换医学与中药现代研究,在中药复方研究方面给了大家提供了重要指导性意见。此外,刘院士还语重心长的告诫大家团队精神以及继承创新对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性,认为认真做好团队合作,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都将有很大可能。 接着,会议进行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汇报及结题工作,由北京中医药大学负责的《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队伍创新培养模式研究》及广州中医药大学负责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新专业“中药制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两项重点课题进行了中期汇报。由湖北中医药大学负责的《创新开放式研究性教学模式培养中药学新兴产业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研究》、陕西中医学院负责的《中药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方法的构建与研究》及长春中医药大学负责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中药学“两段双向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三项一般课题进行了结题总结。

    大会的最后,彭理事长带领各理事长单位对2013年学会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1、关于2013年中药年会工作的相关安排。2、对研究会课题结题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以可见的成果形式体现。3、举办中药职业技能大赛如何设计比赛大纲、确定比赛内容的问题。4、国家将中药学指导委员会与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列后如何参与及建言献策问题。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