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喜获两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奖

对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进行评选表彰,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30年以来科研活动的重要传统和特色。为纪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30年周年,进一步调动广大高等教育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检阅20092012年高等教育科研所取得的成就,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开展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评选表彰活动。根据学会有关文件要求,全国各省市高教学会、分支机构、行业学会和高校高教学会,积极组织了推荐申报工作,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行业学会之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第八次优秀科研成果评选表彰活动中,积极组织各理事单位推荐优秀科学研究成果奖,最终从24项推荐成果中遴选申报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两项。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表彰“第八次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的决定》(高学会2013[12]号)文件精神,学会共收到69家单位从2131份申报材料中遴选推荐的材料252份。经学会学术委员会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优秀奖70项。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分获一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在615日召开的“加强社团建设、服务改革发展”学术研讨会和学会成立30年周年纪念会上。对学会第八次优秀科研成果进行了表彰和颁奖。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洪净理事长出席会议并代表获奖者领奖。

获得第八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的是:洪净、翟双庆、周杰、郭振华、文庠、杨振宁、薛铁瑛、龚晋文、周景玉等人共同完成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报告》研究成果,该研究项目是卫生部《20102020年医药卫生人才发展规划》18个研究专题之一,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牵头,北京中医药大学等九个单位承担具体研究工作。课题集中了中医药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中医药界各方面的知名学者、专家参加,是2007年中医药高等教育战略研究课题的延续,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专题研究课题——“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战略目标、思路及措施研究”提供依据和基础材料,是对中医药教育五十年的全面总结、中医药人力资源现状的全面回顾、未来十年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分析和预测,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特定阶段及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期开展的一次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成为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教育工作的主要政策依据之一。

获得第八次优秀科研成果优秀奖的是:王梅红、吴锦娟、林建平、裘梧、魏鹤、赵中国等人共同完成的《基于中医思维培养的中国古代哲学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该研究项目对中医院校哲学思维教育的新模式进行了实践探索,创立了“自主学习-课堂讨论-灵活考核”的新型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彻底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将PBL教学法引入中国哲学教学,通过对反映古代哲学智慧和中医思维的案例讲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促进中医思维的形成;提出了“医哲相参”、“学以致用”的教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和中医思维之间搭建起桥梁,着重提升学生运用哲学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当前中国哲学研究和中医原创思维研究的最新进展,推进教材改革,对高校因专业制宜地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提供了示范,在同类院校中能够起到较好的辐射作用。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