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第九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福建福州隆重召开

1025日,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福建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福州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医药人才培养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处长王启明,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郑传芳,省卫生厅副巡视员余健盛出席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兼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顾问、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以及来自全国28所中医药高等院校的校(院)长、综合性大学医学院校院长、教育专家和新闻出版单位的代表共80 多人出席校长论坛,共谋中医药教育改革和发展大计。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有霖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校长陈立典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王启明处长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形势、任务与需求,指出,高等教育要坚持协调发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坚持特色发展,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争创一流;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学校办学的生机和活力;坚持开放发展,不断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可持续发展,增强工作的连续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求高校要围绕纲要、贯彻医改、服务医改,以培养卓越中医人才为改革主线,以“医德素养、实践能力”为教育改革的突破点,着力推动中医药教育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培养一批“少而精”、高层次、国际化的的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大批合格医生,以适应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培养一批实用型全科医生,为医改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洪净理事长指出,校长论坛对进一步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促进中医药教育改革起到很好的作用。她结合中医药教育提出要充分认识中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势;各中医药院校要围绕医改推进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药教育教学发展之路;要积极培养中医药全科医生;要全面推进中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等四点要求。她希望大家能通过本次校长论坛的研讨,抓住国家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机遇,围绕主题把本次论坛开好。

王国强副部长在校长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医药面临的大好形势前所未有,中医药界同仁要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团结和谐、乘势而上,为弘扬中医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中医药高等教育要顺应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培养大批优秀中医药人才,为繁荣中医药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让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他着重强调了三点:一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的作用,突显中医药优势来提高中医药贡献度。中医药是我国重要的医疗卫生资源,临床疗效确切、预防保健作用独特、治疗方法灵活、费用相对低廉。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发挥中医药作用和彰显中医药优势,有利于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有利于开辟一条供得起、重预防、可持续的中国特色医疗卫生发展道路。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需要有源源不断、越来越多的中医药工作者的贡献。二要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工作根基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要进一步巩固中医药基层阵地,提升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提高广大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使中医药在医改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重视收集、挖掘和整理民间单方、验方和适宜技术,满腔热情地关心民间中医药工作者,抢救和保护民间中医药财产。三要紧扣“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工作目标和任务,将学校事业发展与“十二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大力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人才工程和基层中医药人才培育工程,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医药事业可持续发展。

与会代表围绕中医药高等教育如何服务新医改,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适应社会需求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培养高水平的拔尖人才、面向农村基层的中西医临床全科医学人才和实用型中医药人才等展开交流与研讨。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和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化的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中医药人才培养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中医药高等教育必须把握国家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应对挑战,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服务医改。坚定不移把培养和造就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各类中医药人才作为中心任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水平中医药人才的迫切需要,为推动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和中医药事业的科学发展,维护和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完成培育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的历史使命。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