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高教视点

王国强在贯彻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视频会议上强调

(记者冯 磊  王 韬)65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视频会议。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领会精神,统一思想,狠抓《规划》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doc落实,推动“十二五”时期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吴刚,局党组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各省(市、区)卫生厅(局)和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王国强指出,要准确把握《规划》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一要准确把握《规划》的实施背景。二要准确把握《规划》主题与主线。把握“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就是要进一步以人为本,把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作为中医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兼顾,推动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把握“全面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这个主线,就是要把贯彻落实好《若干意见》作为“十二五”时期中医药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党中央、国务院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任务,通过《规划》实现好,实施好。三要深刻领会并努力实践“三个转变”,即:要从单一的疾病治疗模式,转变为既重视疾病治疗,又重视预防保健、养生康复并融合一体的综合防治模式;从注重中医医院发展,转变为既重视医院发展,又注重门诊部、诊所建设等中医药服务的多种组织形态共同发展;从注重中医医院的规模发展,转变为更加注重特色优势建设和服务功能完善。四要准确把握和科学实践《规划》发展目标。五要全面组织实施《规划》中的11个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

王国强在谈到《规划》贯彻落实时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切实加强对《规划》贯彻落实的组织领导。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把贯彻落实《规划》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由一把手亲自负责。要充分发挥省级中医药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强落实《规划》的统筹协调。二要认真做好《规划》与本省相关规划衔接落实工作。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将《规划》纳入本省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中执行和落实,善于借势趁势发展。三要及时分解《规划》指标任务,分年度分领域逐步落实。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按照《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省中医药工作实际情况,提出本省贯彻落实《规划》的细化工作方案。四要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落实《规划》的体制机制。“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支持《规划》落实。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也要积极争取政府逐步增加对中医药事业投入,为《规划》落实提供应有的物质保障与条件。五要科学管理,不断提高《规划》执行能力与水平。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将《规划》执行纳入常态化工作管理,分解落实方案要明确工作职责、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

                   《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