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channeNav()

教育评估研究会

  教育评估研究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着力围绕中医药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完善与优化,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建设工作。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牵头组织了三期高等中医药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前瞻性研究,完成了研究与工作队伍组建、质量信息采集资料库建设、质量保障指标体系梳理论证、信息采集和预警评价系统构建、保障模式实效性检验等工作。对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7所中医药院校开展了信息试采集分析工作,试点完成了人才培养质量分析报告。初步构建起了一套基于多元化与服务性的中医药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检测指标体系,探索了一系列学校自评、外部评价、质量控制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和基本方法,培育了一支由中医药学、教育学、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与质量采集分析机制相配套的专家队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高等中医药教育质量动态信息采集平台及分析工作机制。2008年研究会开展了中医学专业状态数据指标系统验证研究,并获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立项,成为唯一参与高等学校专业状态数据指标体系与采集试点工作的行业学术组织。

  通过长达八年的持续建设,形成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成果,并于2009年、2011年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上海市第十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2013年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授权上海中医药大学依托教育评估研究会筹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中心将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的授权机构承担全国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的监控与分析,开展有关人才培养与教育信息采集分析和专家培训工作,定期发布中医药教育质量基本状态信息,促进行业内教学单位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

  教育评估研究会将继续本着为各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教育评估和质量保障这一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学术组织广泛联系、团结、协作的功能,努力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质量观变革,不断提高中医药教育评估相关科学研究水平。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