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channeNav()

教学管理研究会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先后于1996年、2004年、2009年、2019年举行过四次换届。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积极落实教育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高等中医药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主题,努力顺应现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发挥专业性学术团体的作用,组织群众性学术研究

1、定期召开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研究会理事会议/学术年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为兄弟院校互相交流、彼此借鉴、共同提升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

2、举办区域性学术交流活动。为加强成员单位间的交流合作,凸显区域特色,研究会积极鼓励成员单位举办区域性学术交流活动。先后组织召开10余届“华东六省一市高等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并受委托为“泛珠三角地区中医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三北地区中医学术临床技能大赛”开展竞赛命题工作。

3、积极组织开展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研究会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中期、结题验收工作。

4、积极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监测研究。研究会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级学会的领导支持下,成立了全国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监测中心,组织行业专家以中医药专业为切入点,以体现不同类型、不同人才培养定位为主线,凝练影响中医药人才培养关键因素,构建动态性、过程性人才培养质量监测系统。

5、积极推进中医药特色通识教育进程。为配合当下医学教育改革进程,研究会积极参与高等中医药院校特色通识读本编撰工作,发动部分院校专家编撰了全国首套系列中医药特色通识教育读本。


二、为本专业领域改革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

研究会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为院校和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决策支持。近年来,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上级学会的委托,先后参与起草完成《中医药教育改革与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机制研究》《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卓越中医师计划》《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高等中医学教育中医医师资格考试改革研究》《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回顾》《中医药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医药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等。


三、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和学术研讨等交流活动

为顺应当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研究会积极促进优质教师发展资源共享,探索区域性教师发展共享机制,除定期召开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研究会学术年会、华东六省一市教学管理研究会等学术研讨会外,还积极开展全国中医药院校教师专题培训,重点面向中青年教师、基础课教师,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必要的教育技术和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能力。近年来先后举办全国双语教学师资培训班3届、全国中医院校PBL教学师资培训班7届、全国医学院校“创新教与学”研讨会4届、全国中医药高校课程思政师资培训班1届,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


今后,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研究会将继续发挥专业性学术团体学术研究作用,为本专业领域改革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并做好专业培训和学术研讨等交流活动。

图片1.jpg

图片2.jpg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