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2012年各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简报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2011年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于42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顾问石鹏建副司长、刘振民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各研究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全部到会,会议由翟双庆秘书长主持。

首先,洪净理事长就学会2011年的主要工作及2012年的工作计划做报告。学会在2011年主要开展了五项工作。是组织“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申报与评审工作第二是组织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研讨。首先是在吉林市成功举办第八届高等中医药教育校长论坛;其次是定期召开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各研究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对学会主要工作进行总结,通报了2011年学会要做的六项重点工作;再次是成功举办“2011′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高端论坛”。第三是顺利完成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民主协商产生了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是做好学会日常工作,逐步完善学会管理制度。召开学会常务理事会议,讨论制订《“十二五”工作计划》;审议通过《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所属研究会管理暂行办法》并分布实施;起草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所属研究会设置规范条例》(初稿),提交第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讨论。2011年,学会所属各研究会在本领域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分别在北京、福建、安徽、湖北、山西、宁夏、辽宁、陕西等地召开学术年会和专题研讨会,进行学术研讨、奖项评审、教材编写等工作,成绩显著。研究生教育研究会、护理教育研究会按计划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第五是进一步加强学会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对网页版面进行调整,确保网络信息传递完整、准确、及时。

2012年学会将做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立项课题的管理工作。对一般课题进行结题、验收,督促征集论文,做好优秀论文评选的组织工作;做好对重点课题的追踪、监督与指导工作,做好中期检查的准备工作。二是组织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研讨,定于201210月下旬,在福建举办‘2012’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主题为“中医药人才培养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是上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好《关于促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研讨和修订工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教育工作会议提供政策性文件。四是做好首届全国中医药临床技能大赛2012针灸推拿技能大赛的相关会员单位的本科生、七年制本硕连读生、硕士生以及附属医院中青年教师参赛选手的报名、初赛、复赛等组织工作。五是抓紧做好第十一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赛事的筹备、培训与组织工作,确保运动会成功举办。六是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石鹏建副司长重点介绍了教育部20123月召开的全国医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医学教育改革要促进医学教育发展,实现医学教育与医学发展的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与体制机制的结合,发挥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功能。希望学会工作要更多地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为政府提供咨询意见,为学校提供服务。刘振民教授就“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发表了指导性的意见。认为此次课题研究规模最大,力度最大,意义重大,把中医药高等教育学术研究推向了高潮。要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做好开题报告,一些问题要在开题时提出来,以免走弯路,尤其是校际联合的重点课题,应共同协商,先统一思想、方法、路子,并邀请一线教师参加。要避免低水平重复,深入进行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探讨。学会应进行课题研究的中期检查,课题结题要形成若干个论文并发表,要有综合报告,最终出版《十二五期间高等教育课题研究论文集》,在成果转化方面起到更大作用。

翟双庆秘书长向大家通报了“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组织申报、推荐、终审和立项情况。

各研究会秘书长对各自的研究会2011年的工作及2012年的工作要点在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对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准确把握好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把握研究会的定位和特点,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本专业领域科学研究的理论水平和学术水平,把学会和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中医药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258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