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一次理事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1128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一次理事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1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周杰,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高思华、副校长王庆国,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曹洪欣,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成博,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冀,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献祥,甘肃中医学院副院长李应东,江西中医学院副院长朱卫丰,山西中医学院副院长冀来喜,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全国中医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翟双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郭振华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庆国主持。开幕式上,高思华校长欢迎词。高校长在讲话中对各位领导和代表的参会表示欢迎,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借此机会加强交流,进一步促进中医药研究生工作更好的发展。随后,孙也刚副司长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中医药研究生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中医药高等院校继续深入探索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机制,加快培养机制改革,提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同时,要抓住机遇,加快中医药研究生专业学位发展,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最后,洪净副司长分析了当前中医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形势,指出培养高水平、高层次人才也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各中医院校深入贯彻国务院、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和政策,进一步促进中医药高等院校研究生教育。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曹洪欣教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丁霞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深化改革:提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及创新举措》的主题报告。

当日下午,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的主持下,举行了研究生教育研究会换届大会,表决通过了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推荐名单,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当选为第三届理事长和秘书长单位,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教授当选为理事长,研究生院副院长丁霞教授任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处分别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洪净理事长和翟双庆秘书长分别为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以及全体理事颁发聘书。

随后,召开了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第三届一次理事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王伟理事长代表本届常务理事会所做的研究会工作计划的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就研究生的培养、学科建设、学位管理、思想政治工作、招生、就业等专题,重点对中医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如何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分组展开讨论。

各组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高度评价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研究内容层次高,对全国中医药院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最后,王伟理事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代表本届理事会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研究会教育研究会

                  20111219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