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会议纪要

82122日,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长春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吉林省吉林市成功举行。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人民政府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包括香港、澳门地区)的32所中医药高等院校的校(院)长,综合大学及医学院校中医药学院的院校长、教育专家和新闻出版、研究院(所)的代表共80多人参加校长论坛,共谋中医药教育改革和发展。

开幕式上,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海英致欢迎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正司级巡视员、副司长兼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勇兵、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邱德亮讲话。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之虹主持开幕式。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化文出席会议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吉林省卫生厅厅长隋殿军、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邱德亮出席会议闭幕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姜在�D主持闭幕式。

洪净副司长在讲话中主要介绍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要做好的几项工作:第一,推进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教育部共同制定、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与教育部共同制定并实施中医药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多举措推动中医药教育的综合改革;会同教育部制定中医药院校自主招生政策,开展中医临床类专业招生与培养改革的试点工作;完善中医药教育质量监控系统,试点开展中医药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支持重点学科做强做精,打造一流的学科群体。第二,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文件,认真总结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的经验与规律,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中医药师承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会同国务院有关部委,做好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结业考核工作。第三,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加强中医全科医生培养,配合卫生部、教育部共同出台有关培训、师资标准、基地建设、专业学位授予等规范化管理文件,做好中医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合理规划中医全科医生的培养使用。第四,加强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并对“十二五”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召开的一系列会议精神的同时,要从国家的角度,紧密结合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际,找准问题,为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要求与会代表要不断探索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努力解决和克服前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

石鹏建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00周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的深刻含义;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质量特色作为竞争取胜的发展主线,把产学研结合作为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把高端人才培养作为事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提升学校品质的战略选择,把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面对新阶段、新任务,中医药高等教育要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高等教育在中医药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致力于中医药学术发展、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和优秀文化传承创新。高等中医院校要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提高执行力,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集中各方面力量把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项任务完成好。

王国强副部长参加了校长论坛的大会讨论,认真倾听会议代表的发言并在闭幕式上指出,“十二五”期间,要通过开展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完善中医药毕业后教育、加强基层及骨干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使中医药人才队伍数量适度增加、素质显著提高、结构持续优化、分布趋于合理,中医药人才的选拔、使用和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首先,与教育部制定并实施促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积极推进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改革;通过省部局共建院校等方式,选择部分高等中医药院校,进行中医临床类本科生招生与培养改革试点,不断提高中医药院校教育质量。其次,成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毕业后教育委员会,建立健全中医药毕业后教育体系;制定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文件,开展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探索建立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出台中医全科医生培训标准、专业设置、培训基地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继续做好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第三,加强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继续实施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实施高级西医师学习中医研修项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定向为农村培养中医药人才的措施;继续加强中医药临床教育基地建设,完善中医药继续教育实施网络,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能力。第四,充分发挥中医药师承教育优势,探索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中医药师承教育模式,制定师承教育标准和相关政策措施,丰富中医药人才的培养新模式;积极开展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相结合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试点工作;继续实施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鼓励基层中医药人员参加学历教育以及符合条件的中医执业医师带徒培训,实施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带徒工作。最后,要制定体现中医药特点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能力评价标准,改进和完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中的中医药专业考试方法和标准;逐步建立国家中医药专业人员执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技能培训及鉴定工作;开展“国医大师”和“国家名中医”评选工作,初步建立政府表彰和社会褒奖相结合的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

论坛上,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南京、长春中医药大学等6所大学校长做大会演讲。报告紧紧围绕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现状和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的战略重点展开讨论,站在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针对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中医药发展的新趋势以及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各抒己见,提出了“十二五”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通过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我们要静下心来,认真探讨如何把握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后中国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在全党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中,把推动中医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为重要职责,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抓住机遇,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永恒的课题,加快改革步伐,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创新培养模式,更新教育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在校长论坛上,与会代表对《关于促进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站在国家大中医、大教育的高度,广开言路,提出了既切合实际、切实可行,又具有前瞻性的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为行业教育决策的咨询和参谋作用。

论坛期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召开了第五届四次全体理事会议,对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较全面的回顾与总结;民主协商产生了第六届常务理事会。与此同时,召开了第六届一次全体理事会议,对学会秘书处起草的《“十二五”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修改,并审议通过了《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所属研究会管理暂行办法》;研究了“十二五”中医药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等工作。

本届校长论坛主题鲜明,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信息量大。完成了预定的议程,获得圆满成功。2012年第九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将在福建举行,由福建中医药大学承办。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

                            201191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