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十次年会会议纪要

2011418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十次年会在安徽省黄山市胜利召开。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巡视员、副司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安徽省教育工委、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领导,黄山市委领导出席大会,来自全国28所中医药院校和民族医药院校党务工作者代表85名参加会议。会议收到论文70篇。

本次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各高校谋划布局“十二五”事业发展之际召开的。会议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制定和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推动中医药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回顾总结研究会成立20年来的工作经验,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三个主题,结合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实际,总结经验,展示特色,加强交流,深入研讨,取得了一批宝贵的会议成果。这些凝聚着高等中医药院校广大党务工作者智慧、富有理性思考的成果,必将为高等中医药院校和民族医药院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校园建设稳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本次会议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1、会议规格高、参会范围广。本次年会正值研究会成立20周年,各级领导和各高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王国强部长、王光彦司长、洪净司长亲临大会并做重要讲话安徽省和黄山市有关领导对会议的召开给予大力支持并参加会议开幕式;参加会议的理事是历次年会中最齐的、参会代表是历次年会中最多的。

2、会议形式新、论文质量高。本次会议改变以往典型发言与分组交流相结合的研讨方式,尝试以大会论坛的方式展开研讨,围绕“加强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和“谋划中医药高校十二五发展”三个主题,参会的28所高校分别就其中的一个专题,向大会介绍学校理性思考、特色做法和鲜活经验,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更好地发挥了研究会作为理事单位交流工作、共同提高的平台功能。年会共收到研究论文70篇,许多文章观点独到、见解深刻、质量较高。研究会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了盲审,共评出一等奖7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4篇、优秀奖18篇。

3、会议谋划早、服务质量高。研究会到今天已走过20年的发展历程,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对研究会的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研讨未来发展思路,对于更好履行研究会职能,促进各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会理事会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召开,去年下半年专门召开秘书长会议,对本次年会的主题、主要任务、时间地点和议程进行研究,并报常务理事会进行审议。安徽中医学院作为承办单位,成立了专门班子,就办会方案多次向理事会进行汇报沟通,同时克服异地办会的困难,尽最大努力为大会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可以说从总体策划到具体组织都非常成功,使本次黄山之行既是一次思想的盛宴,又是一次文化之旅。

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主要有以下几点:

1、王国强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

王部长的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十一五”时期中医药教育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中医药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详细介绍了“十二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

王部长强调指出,当前中医药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需求旺盛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以及人才培养与实践脱节的问题。中医药高等教育决定未来中医药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要认识中医药教育的规律和特点,要加强对“如何发挥中医药在改善民生中的独特作用”、“如何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过程中增强中医药的自主创新能力,将知识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如何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传播,在中医大学生一生发展中发挥持续稳定的作用,为增强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发挥自己的作用”等问题的研究。

王部长在讲话中提出了“检验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的标准是什么?”的严肃命题,他强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空洞的、格式化的、雷同的,要始终把培养对中医药有感情、有信心,能运用中医药理论为民众健康服务,大医精诚的中医药人才作为根本任务。王部长从抓住机遇、制定规划,遵循规律、推进改革,重视文化、加强指导,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等四个方面,对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王部长的讲话高屋建瓴,针对性很强,对加强和改进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高等中医药院校和民族医药院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加以贯彻。

2、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领导到会并讲话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王光彦司长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洪净司长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王光彦司长介绍了全国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王司长强调,高等学校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着重在高校基层党组织创新,教师学术道德与教风建设,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网络、手机等新传媒应对,确保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和主动权,保证党对高等学校的坚强领导。

洪净司长代表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讲话。洪司长充分肯定了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年来持续发展、不断壮大、逐渐完善的历程,肯定了研究会取得成绩的基本经验,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要求研究会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研究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3、经过交流研讨,本次会议达成了以下四点共识:

1)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增强对高校党的领导地位和领导方式的认识,保证党在高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要在更加宽广的视野中谋划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建设和谐社会的宏观背景中去思考,放在贯彻科技、教育、人才三个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推动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去谋划,才能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3)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要紧密联系师生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要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时效性。(4)要抓住重点推进当前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当前重点是制定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探索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

4、会议建议逐步开展课题研究

研究会将积极争取全国中医药高教学会和教育部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的支持,围绕中医药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研究;适时组织高等中医药院校党委书记论坛。

5、确定20122013年年会承办学校

经会员单位积极申请,常务理事会认真研究决定,2012年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承办六届四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一次年会,2013年由长春中医药大学承办六届五次理事会暨第二十二次年会。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