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学会资讯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高等中医药教育校长论坛(康定)会议纪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2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文件精神,就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现状和问题展开讨论,在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提出我国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为政府制订《中医药教育改革和发展指导意见》提供依据和建议。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承办、四川甘孜州州委州政府协办的第七届校长论坛2010715日至17日在四川甘孜州州府康定举行。

来自全国包括港澳地区的26所中医药院校、综合大学及医学院校的中医药学院的院校长和7家新闻出版、研究所、医院和药业企业的代表共70多人出席校长论坛。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范昕建主持开幕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石鹏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兼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洪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杨殿兴,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赵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忠元致开幕词,甘孜州副州长王怀林致欢迎词。

李大宁副局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着重强调了三点。一是要加强学习,吃透精神,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医疗需要的高度,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医药院校长应该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设计师,要帮助国家、政府和中医药行业规划好、设计好中医药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要找准问题,分析问题,当前中医药高等教育面临学生就业难和医药卫生事业人才短缺等问题、矛盾和挑战,要努力找准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要找好路径,落实精神。面对中医药高等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困难,要积极寻求改革的突破口,找好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克服困难的切入点。

石鹏建副司长要求,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的现实,要求与会代表要不断探索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之路,努力解决和克服前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推动高等中医药教育再上新台阶。

洪净理事长在讲话中回顾了高等中医药教育校长论坛的发展历程,她指出,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大会的召开,为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本届论坛在四川少数民族地区召开,意义重大,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为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校长论坛一改以往大会交流为主的形式,广开言路,集中座谈讨论。院校长们紧紧围绕两个文件精神,就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现状和问题,和“十二五”期间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的战略重点展开讨论,站在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针对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中医药发展的新趋势以及面临的新挑战各抒己见,主要从六个方面,提出和分析了40多个热点焦点问题,提出了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建议。本届校长论坛是一次政策咨询会、参谋长联席会,是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员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研讨,坚定了信心,明确了任务。“十二五”期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对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空间。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高等教育在中医药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抓住机遇,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永恒的课题,加快改革步伐,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创新培养模式,更新教育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最后,洪净理事长进行了总结,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抓住机遇,推进中医药教育发展。目前处于十一五和十二五交接之机,如何落实国家人才规划纲要,行业规划、卫生人才规划等都在制定中,主动适应需求,适应社会形式,为中医药教育提出。中医药的医疗体系,保健体系。医疗,教育,科研,预防保健,文化,产业,国际六个方面。要抓住机遇,加强发展。拟和教育部联合出台《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局的经费少,很难到教育口,今后希望通过学科建设把资金向教育口倾斜,流入。第二,进一步明确学会工作定位。学会成立于八十年代,是行业教育学会。学会的功能主要是学术交流,教育研究,咨询服务,目前学会有十四个研究会。校长论坛前几届有主题,这次没有主题。校长论坛主要研讨办学方向、院校发展、重大问题、发展问题。还要为政府当好参谋,做好设计。第三,认真学习,深入研究。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与中央保持一致。深入研究,一是遵循规律,发挥特色,研究中医药人才成长、中医药教育、中医药教育阶段性特征等内容,形成一些系统性的研究。二是完善中医药的教育体系,要关注院校培养前的教育问题。现在普遍存在传统文化的缺失,接受中医药教育较难。三是高等中医药教育自身的问题:院校布局,总体定位,办学方向,专业设置,规模结构,培养模式,教学体系,教学方法,评价机制,评价方法,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希望院校长会后进一步认真思考,梳理问题,提出建议,由学会秘书处进行汇总归纳。

论坛期间,李大宁副局长、石鹏建副司长、洪净副司长率队参观了甘孜州藏医院,对该院坚持“突出藏医药特色,发挥藏医药优势,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办院宗旨表示赞许,对在卫生医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藏药研制等工作中,继承和发展南派藏医药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肯定。

 

作者: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0-29